教師專業發展


1.學校鼓勵教師參與教育局及各大學舉辦的培訓課程;
2.積極透過院校夥伴協作,提升教與學的效能。如與香港大學協作推動中文科進行原著教學;與香港教育學院協作,推動中英文和數學進行小班分組教學;
3.定期為班主任舉辦工作坊及經驗分享會;
4.注重校本課研,設有共同備課節,並鼓勵科組同事互相觀課和評課;
5.定期舉辦校內、校外的研究課或公開課,藉此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6.定期舉辦境內、境外的交流活動,以擴闊教師的視野。

腳踏實地,追求專業

教師的專業素質是影響學生學習成果的關鍵因素,故我們深信學校發展的基礎是建基於如何有系統地支援教師持續不懈地學習,從而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鑒於教師的持續專業發展極為重要,故我校教師專業發展的鋪排和設計緊扣並回應學校三年發展計劃的關注事項



本校教師專業發展概念圖

1. 提升教學效能

一支專業的教學團隊,是學生學習的促進和引導者。本校致力協助學生按其能力、知識和需要,學會怎樣學習,成為自主學習者;並為促進教師的成長而積極發展專業學習社群,以合作學習,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擴大學術成果。故此,本校一直致力於推動不同類型的課研活動,並邀請多個專家擔任學校顧問、參與大專院校伙伴協作計劃、舉行不同科目的公開課和教學工作坊等,並借調老師到教育局及大專院校參與校外教研活動;對內,各科組定時推行學習圈和共同備課會議、舉辦合作學習及自主學習工作坊、組織同儕觀課等。我們期望透過多元化的課研活動,促進同儕交流,推動專業成長,提升課堂教學效能。

1.1 專業學習

1.2 專業實踐

1.3 專業分享

2. 優化班級經營

本校重視品德教育,努力創建嚴中有愛、融洽有序的校園環境。我們對不同學生提供適切的輔導及支援,以培養學生積極樂觀、明辨慎思的優良品格。要達到以上的目標,學生輔導及班級經營工作尤為重要。我們定期舉行班主任工作坊、參加校外講座、安排優秀班主任分享及鼓勵輔導老師參加教育局舉辦的培訓班等,透過這些專業對話,進一步優化班主任工作。

3. 完善管理制度

本校向來重視教師的專業發展,積極推動教師參加大專院校舉辦的講座、工作坊及友校探訪等,以提升教師學科管理及行政管理的能力,及完善校本規章制度。
邀請友校校長到校分享「運用知識管理促進學校教育持續發展」的心得。